安徽商报
2022年04月15日
美丽安徽
第03版:

肥西路有望上跨南北一环

合肥市发布二季度大建设计划 金寨路高架南延北段完成钢箱梁架设

4月14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了该市今年第二季度的大建设计划。其中,肥西路将上跨北一环,巢湖南路(锦绣大道-方兴大道)、天柱山路(长江西路-望江西路)等200多项工程将陆续启动施工。与此同时,金寨路高架桥南延工程、包公大道高架桥等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力争今年国庆前放行主线桥。

多座高架桥主线桥有望国庆前通车

4月14日上午,随着220吨履带吊将最后一片钢箱梁架设到临时支墩上,金寨路高架桥南延段2标主线桥钢箱梁正式拼装完毕。据介绍,金寨路高架桥南延段2标工程北起石门路,南至紫蓬路,全长约2.3公里。“截至目前,该工程主桥结构已完成九成,随后将进入主桥附属工程施工。”据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寨路是合肥市“五纵七横”快速路网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合肥市对外交通快速转换的纽带,为了让该工程早日竣工,建设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向节点目标冲刺,“预计今年国庆前可放行主线桥。”

按照计划,同期放行主线桥的还有包公大道。根据最新施工进展,包公大道(团结大道-龙兴大道)高架桥面已基本连通。畅通二环北环(淮南路节点)、畅通二环西环(樊洼路节点)、郎溪路高架北段等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桥头集路(包公大道-龙城路)快速化改造、宿松路(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将全面展开。

5号线北段两座样板车站现雏形

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合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和5号线北段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其中,1号线三期3座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已全部完成,盾构工程正在下穿合肥火车站站房。5号线北段12座车站已经开始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两座样板车站汲桥路站和凌大塘站外观已和正在运营的车站差不多,很快将启动联调联试工作。

在铁路建设方面,新合肥西站正在进行工程桩、土石方外运、主体结构等施工;合新高铁全线主体工程正有序推进;合新六城际铁路新桥机场站先行工程勘察设计已挂网招标。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明巢高速正在加速推进小型结构物安装、路面工程、安防工程等施工;滁州至合肥高速公路合肥支线可研已批复。

肥西路陆续上跨北一环、南一环

作为合肥著名的“断头路”,全长约7.5公里的肥西路北起大房郢路南至煤场路,在主城区断断续续地延伸。虽然经过多次“手术”,但目前仍有多处“肠梗阻”。不过,肥西路上跨北一环工程目前已经准备进场施工了。

据悉,肥西路上跨北一环道路工程设计范围起于亳州路,往南采用双向四车道桥梁上跨北一环,在规划大杨路交口落地,终于沿河西路。该工程宽40米,全长约930米。北一环节点处的人行天桥将保留,上跨桥机动车道外侧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满足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需求。亳州路与肥西路交口保持现状;大杨路与肥西路交口设计为“右进右出”;沿河西路与肥西路交口,按2进2出设计。除此之外,肥西路上跨南一环工程也在酝酿中,固镇路等一批“断头路”也将陆续启动施工。

根据最新施工进展,五河路及五河支路等3条路已建成通车,庐州大道、万罗山路等22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方兴大道多个拥堵点将开始治理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合肥市瑶海区和蜀山区正在进行多个拥堵点治理。根据大建设计划,合肥市将继续推进城市拥堵点治理,备受关注的的潜山路与习友路交口附近拥堵路段改造近期将启动。该工程将通过增设慢行地下通道、新增信号灯、调整交口车道等方式缓解交通拥堵。

另外,青鸾路与方兴大道交口、莲花路与方兴大道交口等3处拥堵点正在进行清单编制工作,明光路三十八中门口等7处拥堵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待方案确定后将陆续实施。

骆岗公园片区将新建7条道路

在合肥骆岗公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该片区的庐州大道、大连路、花园大道、黄河路等“一纵三横”四条主要市政道路正在加速建设,“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这些在建道路将全部完工。”据合肥市建设部门的相关人士透露,骆岗公园片区今年计划再开建7条道路,分别是兰州路(徽州大道-青海路)、青海路(黄河路-锦绣大道、黄河路-庐州大道)、乌鲁木齐路(徽州大道-青海路)、延安路(徽州大道-青海路)、银川路(徽州大道-青海路)、西宁路(徽州大道-青海路)等。

位于东部新中心的纬十四路(巢湖南路-甘棠路)、大彭路(青洛河路-新世界路)、尹冲路(大彭路-黄栗树路、清流关路-东风大道)等多条道路正在施工,很快将通车放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魏武路正在进行高架桥桩基钢筋笼加工;谭岗路、外环西路、科学院北路、雷俞路、杨岗路5条道路已完成方案审查,很快将开工建设。位于运河新城的合肥八中运河新城校区正在编制施工图,西城菊苑、紫薇苑、西城海棠苑、西城桂花苑、西城梅苑等多个小区正在加速建设。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内的新桥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NV片区配套六条道路已开始摊铺沥青,很快将竣工投用。

安徽科技馆已搭好“钢骨架”

作为巢湖北岸的又一处标志性建筑,位于滨湖新区香港路与环湖北路交口东北角的安徽省科技馆占地面积约75亩,地上5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4.8万平方米,地下约1.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5米。建成后,每年接待量可达200万人次,惠及线上线下约4500万人。

“这座造型独特的白色场馆采用了宇宙动态运行的科普理念,从建筑外观可以看到由内及外的空间螺旋曲线,馆内中庭的地球LED屏是馆内的核心区域。”据合肥市重点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竣工后,可从场馆外同时看到地球LED屏幕和屋顶球形天文台,感受地月同在的宇宙景观。截至目前,该馆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经完成,室内机电、消防等安装工程约完成七成,幕墙工程完成过半,预计今年底完工,随后开始布展。

除此之外,合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及安装施工;合肥市中心图书馆项目正在进行精装修、供电和大楼亮化施工。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区及市中医院建设项目三院区域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和口腔医院滨湖分院项目正在进行妇幼保健院及裙楼主体结构施工和口腔医院二次结构施工;智慧养老中心项目已完成7栋单体外墙施工。

合建宣 合重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2-04-15 合肥市发布二季度大建设计划 金寨路高架南延北段完成钢箱梁架设 2 2 安徽商报 c899204.html 1 肥西路有望上跨南北一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