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
2022年04月26日
美丽安徽
第03版:

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贺羽:

科技成果转化已走上创新高速公路

本报讯(通讯员 刘爱华 王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当时,我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听到总书记如此重视创新,如此重视科技工作,我感到非常振奋,决心投身于量子技术的产业化和科学仪器的产业化中!”“90后”贺羽说。

贺羽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现在中国科大攻读量子信息博士,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曾获得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第十届“合肥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带领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称号。贺羽始终秉承为国造仪初心,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博士在读期间,创办国仪行云(合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业第二年即实现营收逾千万。

“我们这条路叫云飞路,现在通常被称为‘量子大道’,因为我们是做量子精密测量仪器的。我们右边这家企业是做量子通信的,左边这家企业是做量子计算的。这两年,我见证着整个产业链上的伙伴们越来越多,而且我本人也已经创业10年了!”贺羽说。

2016年联合创办了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贺羽致力于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等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先后研制并推出国内首台“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谱仪”、国际首台“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多款产品。

“如今,整个社会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容纳、鼓励创新,安徽省还有很多的政策正在引导创新,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应用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贺羽感慨,“这10年来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感触,就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了!像我们公司的第1款仪器从实验室到大市场,走了整整10年,而我们最近推出的新款仪器,从技术走到客户面前,只需要1~2年。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以前走的是乡间小道,现在开始走上了创新的高速公路,并且这个高速公路越来越宽阔!”

贺羽深耕的技术领域是量子精密测量,“我们的技术一开始主要是给科学家用的,科学家们用来进行一些前沿探索。发展到现在,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在医疗领域,高分辨率医学成像可检测出单个癌变细胞,可用于疾病早期诊断;在科研方面,可以解析单个分子的结构,为新药研发提供更好的基础;此外,该项技术对新材料发现、超导研究等领域也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我们公司现在是500人,其中有将近400人是研发人员,有超过一半有硕士、博士学历。在科技创新的大氛围下,大家都愿意加入到应用科技企业中来,聚在这里为国造仪。”贺羽说,“对了,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大家更愿意到深圳、到上海,现在,科里科气的合肥吸引力越来越大,大家都愿意到合肥安家乐业!”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2-04-26 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贺羽: 2 2 安徽商报 c900830.html 1 科技成果转化已走上创新高速公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