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
2022年05月21日
美丽安徽
第05版:

我在等,在等一种鸟归来。

现在是五月中旬。北京雨燕应该回来了。

我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它的消息。一位鸟类博主告诉我,雨燕的投稿就要来了。快了,我们都在等它。

它是传说中的“无脚鸟”,一年有十个月的时间都在天上。从破壳而出到死亡,,除繁殖期间需短暂降落外,无论吃与睡,雨燕的一生都在飞翔中进行。

电影《阿飞正传》里有句著名的台词:“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可以这样飞啊飞,飞得累了便在风里睡觉,这种鸟儿一辈子只可以落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北京雨燕有脚,只是它每只脚的4个脚趾均朝前,利于悬挂、攀附在悬崖峭壁或者建筑的缝隙中。它小小的身躯不过三四十克,作为候鸟,每年夏天结束之前它们就会离开北京,来年春天再回来筑巢繁殖,年年如故。

2014年的春天,在颐和园的八方亭,科考学者和志愿者们在一百只北京雨燕身上装上了仅有3克重的定位装置,只为揭开这个谜底——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它们究竟去了哪里?

翌年5月,100只雨燕中的13只在八方亭被重捕。回收数据显示,7月下旬,它们出京后,于10月末抵达非洲西南部越冬,迁徙路径往返约3万公里。

仅有40克的小小身躯,在十个月的时间里穿越山海,以每天220公里的时速飞翔。风霜雨雪,热浪沙海,它们如约来去,只为回到生命的应许之地。

生命如此壮丽不朽,哪怕是一只鸟。即使是燕雀,依旧万里兼程,拥有鸿鹄之志。

最近一直失眠。在鸟类的繁育季里,我几乎每天凌晨三点半,都能听见第一声鸟鸣。

我能辨认出乌鸫和珠颈斑鸠的声音。乌鸫的叫声非常好听,并且拥有良好的记忆。珠颈斑鸠会频繁地出现在小区里,甚至会在人类阳台或者空调外机上做窝。麻雀和灰喜鹊也很常见,小麻雀偶尔会掉下窝来,我见过两次,令人揪心。流浪猫是它们最大的敌人,我曾目睹了好几次猫试图猎杀小鸟的场面。我很喜欢猫,但太多人发善心去喂养流浪猫了,制造出了成群杀手。猫本是城市最好的猎手,不是萌物。

今年我养了一只鹦鹉。带它回家时,它还是住在繁育箱里一只需要喝奶粉的小鸟。我带它回家,在磨合期双方的惊慌失措里,头两天它把我的手抓出了很多血痕。我让它住在阳台上,为它准备了架子,秋千,水盆和窝。它慢慢长大,也慢慢习惯了这个家。我开门回家时它会来迎接我,飞到我肩膀上。

我尽量不去打扰它。每天早上我起床,看着它自己在水盆里洗澡,然后飞到最高处好让阳光把自己晒干;我看它在阳台上一个个衣架间荡秋千。它喜欢吃苹果,喜欢从我的手里抢夺食物。我洗菜的时候它会在旁边观察,每一样都想尝一尝。

到了傍晚,它会站在我的肩膀上靠着我的脸休息。它始终学不会说话。我把它捧在手里,会惊觉,一只鸟儿竟然会那么轻盈。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2-05-21 2 2 安徽商报 c906136.html 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