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
2022年09月27日
美丽安徽
第03版:

合肥畅通二环国庆全线贯通

今年国庆,合肥市民开车上二环路,将享受一路无红灯的快感。9月26日,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发布消息,该市畅通二环收官之作——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将于今年国庆(10月1日0点)通车。届时,合肥市畅通二环42.05公里道路将全线贯通。

西二环将连通清溪路高架桥

据介绍,合肥市西二环(北二环-樊洼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长江西路,北至清源路以北300米,道路全长约5.1公里,主线高架桥长约3.6公里,分为两个标段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排水、照明、绿化、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监控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本次放行区域为西二环主线高架桥、清溪路以北地面道路。随着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通车,合肥市畅通二环正式贯通。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受清溪路高架施工影响,清溪路与西二环互通的4条匝道不在本次放行范围(未来将与清溪路高架工程同期放行)。另,合淮路下匝道本次暂不放行(计划今年11月底放行)。

港珠澳大桥同款材料助力

作为合肥路桥建设的集大成者,合肥市首次在南二环采用全钢箱梁结构,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施工,大大节约了建设工期,为尽早通车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为避免畅通二环主线高架桥放行后,车辆行驶对桥梁墩柱产生的冲击,合肥市建设部门还使用了港珠澳大桥的同款材料——桥梁墩柱上采用了高阻尼隔震橡胶支座(隔震性能好、稳定性强),同时采用了更抗高温、降噪的桥面沥青,道路使用寿命也得到了提升。

考虑到南二环两侧住宅小区和办公场所的需要,合肥市建设部门在设计时打破常规,将传统3米组合式声屏障改为4米全吸声型声屏障,增强项目建成后吸音、隔声效果。与此同时,合肥市还首次对高架桥采用果绿色和米色装饰,同时结合合肥市特色元素,打造独特的南二环亮化景观,并在宁国路人行过街天桥采用彩色涂装。

采用多项国内领先技术

在北二环西段建设中,合肥市建设部门首次在上下匝道处采用S型曲线创新设计。“这也是国内高架桥首次进行的创新运用。”据合肥市重点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证地面道路双向六车道的宽敞空间下,加宽段减小桥梁面积约16%,不但节省了成本,也方便了市民出行。北二环与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交叉及并行,为了保证轨道结构安全,创新在轨道区间结构上方架设高架桥桥台结构、引道道路结构,并形成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除此之外,合肥市建设部门还创新应用立体化海绵设计和高架桥面初期雨水融合技术,在高架桥下的中央绿化带内设置雨水调蓄池。“这也是国内首次创新和技术实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桥面雨水经雨落管收集后,排至硅砂蓄水池,水蓄满后溢流排入市政雨水管。蓄水池中的雨水经过滤、净化后用于绿化浇灌及道路浇洒。

【畅通二环大事记】

2013年,合肥市首次提出建设畅通二环工程,作为合肥路网建设的重要一环。合肥二环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全长约42.05公里,其中西二环长约7.93公里,北二环长约14.52公里,南二环长约12.60公里,郎溪路长约7.00公里。今年国庆,随着西二环高架的放行通车,合肥畅通二环工程实现全面通车,二环快速路改造完美收官

据介绍,畅通二环工程共经过10次节点改造建设实现全面贯通。其中早期4项局部节点改造,分别是西二环-长江西路立交工程、南二环(匡河路-齐云山路)改造工程、徽州大道互通立交等。

◎ 2014年4月,畅通二环(西南环)樊洼路节点、集贤路节点改造工程开建。

◎ 2014年4月,畅通二环东至路、桐城路、望江路节点开工。

◎ 2014年11月,郎溪路(包河大道-裕溪路)开工建设。

◎ 2016年,包河大道互通立交开工建设。

◎ 2019年3月,畅通二环北环西段开工建设。随后中段、东段高架和淮南路节点陆续开工建设。

◎ 2020年12月,畅通二环西南环工程开工建设。

◎ 2021年3月,郎溪路(明皇路-裕溪路)开工建设。

◎ 今年1月,西二环高架开工建设,历时9个月实现通车。

合重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2-09-27 2 2 安徽商报 c934609.html 1 合肥畅通二环国庆全线贯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