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
2022年09月27日
美丽安徽
第05版:

合肥疾控提醒市民接种流感疫苗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9月26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流感季即将来袭,市民应做好预防,高危人群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介绍,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的临床症状为发热、头痛、鼻塞、流鼻涕、咽喉疼痛、咳嗽、全身乏力,严重者可并发肺炎、支气管炎、急性心肌炎等,更有甚者会威胁生命。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暴发疫情。老年人、婴幼儿、孕妇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是高危人群。

流感治疗措施有限,如何预防流感才是关键。首先是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市民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符合条件的高风险人群应趁早接种。其次是平衡膳食,提高免疫力。鸡蛋、奶类、鱼类等均可为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新鲜的蔬菜,水果则能补充人体所需多种维生素。人们应多吃优质蛋白质和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增强免疫力,以预防流感病毒的侵入。第三,坚持合理运动。针对一些活动范围较小的学生、上班族等群体,应适当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段时间起来动一动;长期坚持适量、规律的运动,增强自身抵御流感病毒的能力。最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应勤洗手,勤晒衣服被褥,勤通风,根据天气的变化注意加减衣物,外出去人群密集场所应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在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2-09-27 2 2 安徽商报 c934614.html 1 合肥疾控提醒市民接种流感疫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