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
2023年03月10日
美丽安徽
第7版:

“玻璃人”兄弟成功换关节

血友病+关节炎 这对很“受伤”的兄弟置换关节后可以自由行走

本报讯(马锐祥 方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50多岁的兄弟俩均为罕见病血友病患者,随年龄增长膝关节和髋关节均出现疼痛、畸形。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关节外科成功为患有血友病性关节炎的朱家兄弟开展了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兄弟俩恢复良好,关节疼痛减轻,行走及活动功能得到了很大改善。

格外脆弱,不能摔、不能碰、处处要留心,他们就是血友病患者,也被称为“玻璃人”。来自芜湖南陵50多岁的朱家兄弟,少年时期就被诊断为罕见病——血友病A型,尽管处处小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兄弟俩关节部位出血次数增加,膝关节和髋关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畸形,日常工作和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血友病的特殊性,兄弟俩生怕手术后会一直出血不止,因此求医之路并不顺。后经过其他病友介绍,他们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就诊,经关节外科亚专科主任朱晨团队的评估,兄弟俩血友病性关节炎已经是晚期,髋关节和膝关节严重受损、关节畸形,需要进行关节置换。

兄弟俩入院后,医院进行了多学科MDT讨论,经过准备,兄弟俩在接受了体内凝血因子补充和检测,达到耐受手术的水平后,在同一天分别接受了左侧全髋关节联合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和双侧全髋关节联合右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术中出血少,手术过程顺利。

朱晨介绍,血友病性关节炎患者由于长期患病,往往关节功能严重受影响,完成关节置换手术仅是开端,术后康复也同样重要。术后,该院骨科、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专家协同,为朱家兄弟制定了个体化的康复方案。“血友病并非关节置换手术的禁忌,精心的术前准备、细致的手术操作、优质的护理和个性化的康复,血友病性关节炎患者也能自由行走。”

目前兄弟俩已经出院,术后随访结果显示,他们的关节假体位置良好,髋关节、膝关节可以正常屈伸,活动度好,可以自行走路,症状和关节功能较术前明显改善。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3-03-10 血友病+关节炎 这对很“受伤”的兄弟置换关节后可以自由行走 2 2 安徽商报 c963377.html 1 “玻璃人”兄弟成功换关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