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
2022年04月26日
美丽安徽
第02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执著攻关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

本报讯(通讯员 刘爱华 王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赞扬中国科大“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殷切期望学校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勉励青年学子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

六年来,中国科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立为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持“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治学理念,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将“潜心立德树人、执著攻关创新”确立为学校两大核心任务,不负重托、凝聚共识,努力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潜心立德树人、践行育人使命的同时,中国科大师生执著攻关创新、勇攀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考察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要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指出要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

中国科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作为科技创新着力点,加快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六年来,中国科大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大国重器”,“嫦娥”揽月、“墨子”升空、“天问”探火、“悟空”获取宇宙射线能谱精细结构,“奋斗者”遨游万米深海……多个科技创新“制高点”被中国科大人成功登顶,“‘祖冲之号’‘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凯勒几何两大核心猜想被证明”……六年来,中国科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7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学校高质量学术成果实现不断涌现,截至2022年4月,中国科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有43篇论文登上国际三大顶尖学术期刊(CNS)。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连续三年“点赞”中国科大创新成果,学校主持完成的10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其中“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位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类成果首位……

六年来,中国科大不断健全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学校全力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牵头或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健康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建设。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启动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推动合肥先进光源、“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临床研究医院建设发展。持续推进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等项目建设。

六年来,中国科大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学校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获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入选全国首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意见》,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已开展赋权改革项目9项,当前拟签订项目3项。不断拓宽职务科技成果的转化渠道,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六年来,中国科大持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校鼓励应用技术研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跟产业变革趋势,与招商银行、华为、蔚来汽车、安徽海螺集团、奇瑞、松果出行等开展深度合作,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建立校企联合研发平台5项。学校与华为、延长石油、国网电力、招商银行等国企及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联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共建1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

中国科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育人为本,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书写了一个个“科教报国”的动人篇章。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中国科大人踔厉奋发,正向着心中的星辰大海,开启新的远征。

安徽商报社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镜像  
2022-04-2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2 2 安徽商报 c900828.html 1 执著攻关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 /enpproperty-->